注册

长沙网约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有望于年内出台


来源:华声在线

9月12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举行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征求意见座谈会,来自传统出租车企业、网约车企业的从业者和市民代表、专家代表、媒体代表一起,围绕拟出台的长沙市网约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7大核心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长沙网约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有望于年内出台——

“网约车如何管”雏形初显

陈永刚 曾迪 甘抱朴

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已月余,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长沙市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当中,有望于年内出台。

9月12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举行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征求意见座谈会,来自传统出租车企业、网约车企业的从业者和市民代表、专家代表、媒体代表一起,围绕拟出台的长沙市网约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7大核心问题展开激烈讨论。长沙的网约车未来将如何管理,从中可见一斑。

7大核心问题引发激烈争论

这7大核心问题是:网约车数量是否需要管控?网约车运价是否需要管控?网约车是否需要设置车辆档次?网约车是否设置车身标识?网约车是否实行“一车一平台”? 私人小客车合乘业务是否要控制?网约车是否应规定比例投入新能源车?这其中,争论的焦点又集中在前三个问题。

来自蓝的、新里程、龙骧、万众、鸿基等出租车企业的代表,不约而同地认为应该对网约车数量进行适当管控,否则市场没有公平可言;对网约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网约车准入条件应高于巡游车标准。首汽约车和神州专车的代表表示,网约车数量不加以必要的限制,将加剧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作为网约车企业愿意自觉接受政府的监管。

滴滴公司的代表则认为,管制是计划经济思想,与市场经济思维相违背。出租车数量应实行市场调节机制,由市场需求决定市场进出。放开出租车数量,可以有效解决“打车难”,给群众出行带来更大便利,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而对于后4个问题,大家的意见均比较一致,即:网约车不应设置车身标识;网约车应该实行“一车一平台”; 私人小客车合乘业务可暂缓实施,或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进行尝试;根据节能减排的需要和《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网约车应按适当比例配备新能源车。

改良传统出租车,有序放开网约车

“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势在必行。长沙怎么改?我们将严格遵循改良传统出租车行业和稳步有序放开网约车行业这两大原则进行。”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这样表示。

刘明理介绍,网约车进入长沙市场后,确实对缓解市民“打的难”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因为增长太快,车辆和从业人员良莠不齐,乘车安全和乘客权益、行业稳定等问题逐渐凸显;同时,网约车主要以烧钱补贴占领市场的方式不可持续。作为交通行业主管部门的想法是,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前提下,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将出租车作为补充,同时充分考虑传统巡游出租车现状,让网约车有序投放,在数量和价格可控前提下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对网约车运价将根据“以人为本”的原则设定政府指导价,给予市场调控的弹性和空间;根据对网约车高品质服务、差异化发展的定位,制定车辆准入标准;严格划定驾驶员准入条件,开展从业资格考试,加强平台监管,有序发展网约车。

同时,积极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改良。引导和要求出租车行业协会和企业在目前不景气的态势下,加强与从业人员的沟通,正视驾驶员诉求,动态调整车辆承包费标准,试行费用协商机制,想方设法减轻驾驶员负担;并积极运用“互联网+”对传统出租车企业进行改造,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刘明理表示,作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按照工作时序,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并通过媒体公示征求意见稿,收集反馈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使出租车改革获得一个最大公约数,让老百姓拥有一个更为便捷、高效、畅通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黄秋霞]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