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社区全面提质提档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刘磊颜珂刚到湖南省长沙市陈家湖社区工作的那个春节,余乐过得有些尴尬。居民求助电话接二连三:“家里的下水道堵了,怎么过节?”麻烦不止于此。道路坑洼,房屋漏水,管理无序&h

本报记者刘磊颜珂

刚到湖南省长沙市陈家湖社区工作的那个春节,余乐过得有些尴尬。居民求助电话接二连三:“家里的下水道堵了,怎么过节?”

麻烦不止于此。道路坑洼,房屋漏水,管理无序……那阵子,老旧社区的通病正集中爆发。

如今的陈家湖焕然一新:房屋“洗脸打粉”,管网“血脉畅通”,新建的社区公园里,跳广场舞的居民越来越多。

像陈家湖那样,今年长沙基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市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年头久,功能不能旧

十多年前入住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社区的李繁英,这几年明显感到房屋老化带来的“不良反应”——墙面斑驳像“大花脸”,屋顶和墙面渗水让人忧心。“当年普遍没有交房屋维修基金,经费从哪来?”作为小区楼栋长,李繁英有心无力。

长沙有589个城市社区,老旧社区不少。年头长了,社区的硬件功能也在“老去”。市委主要领导数次调研,要求“目光向下”:“城市的发展,不能只把目光聚焦在光鲜的大马路和高楼大厦上,要让发展的‘阳光’洒向所有背街小巷和基层社区。”

今年开始,长沙每年对50个老旧社区实施提质改造,阳明山庄首批受益。

房屋“大花脸”不见了,渗水问题断了根;道路不再雨天泥、晴天灰;在有限的空间见缝插针挤出300多个车位……变化洋溢在社区书记柏玉娥的笑脸上:“终于啃下了这么多年来的老大难”。

级别低,服务不能低

一楼办事大厅敞亮通透,办事窗口一字排开,这里是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服务中心。“以前办事大厅在二楼,一楼作为经营性物业对外出租。”社区主任张荣国说,为方便群众办事,经营开始为服务“让路”。

阅览室、志愿者工作站、社区养老室……走进其中一间,一名志愿者正带着社区的孩子们开展暑期“主题阅读”。“家门口就有这样的活动,哪还用带孩子去外面?”家长骆丽说。

社区“级别”最低,服务群众的距离却最近。服务阵地怎么建?长沙一手摸家底、补短板,加大投入,服务阵地面积增长近13万平方米;一手定标准、列规范,去年完成240个社区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今年又有近100个社区纳入其中。

公共资源也在下沉。在东塘街道牛婆塘社区,周建湘腰椎手术后只能卧床休养,没想到还有大医院医生上门回访问诊。长沙让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结成“医联体”,既能双向转诊,也有“名大夫”社区坐诊。

力量小,活力不能少

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书记余海艳从家到办公室,快走不过5分钟,而她往往得花上半个小时。途中,拉家常、问情况、讲问题的群众,让她的脚步一缓再缓。在社区工作16年,余海艳被群众称作“社区110”,“群众有事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今年“七一”前夕,她所在的学堂坡社区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带着责任干,带着感情干,依法依规干,提升能力干”,社区干部人数少、力量小,活力却不少。提质提档两个多月时间,柏玉娥常忙到深夜,瘦了6斤。

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学堂坡社区化粪池堵了,居民孙立明主动揽起了活,找公司,谈价格。长华社区的蒋箴茂老人牵头办起“民生直达站”,情况反映,纠纷调解,设施维修,能办就办。

“虽然辛苦,但换来居民的尊重和支持,值了!”柏玉娥说。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