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岳麓山景区有望提质扩容 或建后续景区


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市实施岳麓山景区保护条例的相关报告建议,将天马山、咸嘉湖、桃花岭3个建成景区全部移交至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管理。对此,报告建议,加快推进《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改,合理划定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范围,科学设置景区游客承载流量。

原标题:岳麓山景区有望提质扩容

(8月26日,岳麓山爱晚亭,游客众多。10年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游客接待量从200万人次/年增加到了现在的1000万人次/年以上。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

“橘子洲5A级景区被取消,敲响了警钟。作为长沙文化历史地标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其规划和人事财的管理都要进一步理顺。”8月25日,长沙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分组审议会,担任第一组主持人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观清,在讨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时说。

长沙市实施岳麓山景区保护条例的相关报告建议,将天马山、咸嘉湖、桃花岭3个建成景区全部移交至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管理。加快推进后湖、桃花岭南片、石佳岭等后续景区综合整治。

“之前看到过岳麓山景区的规划,在图上显得很漂亮。现在有些地方在挖啊、建啊,好像离理想中的样子还比较远。”

8月24日,长沙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听取了《关于我市贯彻实施〈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报告)和《关于我市贯彻实施〈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执法检查报告)。第一组审议现场,一名女委员的话语透露出了些许遗憾。

岳麓山景区保护条例正修改

“就如两份报告中都重点提及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规划还需要完善,”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抛出了规划的话题,“橘子洲5A级景区被摘牌,有的地方被建筑围挡围起来了,这个问题要引起政府高度重视。”

条例实施报告显示,2007年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在合理规划、提升品质方面,相继完成了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天马山景区、桃花岭景区等多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了石佳岭景区、寨子岭景区详规编制和《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规划编制工作居于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前列。报告也同时指出,条例颁布实施10年来,也面临了很多新形势和新要求,迫切需要进一步修改。

实际上,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就启动了条例修改工作,并撰写了条例修改稿(草案)。目前正在按照程序进行。

3个景区移交管理,建后续景区

10年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对外开放的景区由2个增加到5个,游客接待量从200万人次/年增加到了现在的1000万人次/年以上。

报告还提出:随着游客的大幅增长,岳麓山景区空间有待进一步提质扩容。数据显示,免费开放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和橘子洲景区游客流量比免费开放前增长3.6倍。

对此,报告建议,加快推进《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改,合理划定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范围,科学设置景区游客承载流量。

报告还建议,按照条例要求,将天马山、咸嘉湖、桃花岭3个建成景区全部移交至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管理。同时,加快后续景区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后湖、桃花岭南片、石佳岭等后续景区综合整治。

景区内挖山毁绿情况进行大摸底

在保护方面,报告认为,开发利用建设始终服从于生态景观和人文资源的保护。

建议加大力度依法依规对尚未拆除的违法违章建筑逐步拆除;要坚决制止新的违法违章建筑的产生,一旦发现,严格追究当地和当事人的责任。

同时,要根据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特点,妥善制定拆迁安置方案,在保证群众利益的前提下,让拆迁居民尽快搬出景区。要对景区内挖山毁绿的情况进行大摸底、大评估,有些项目该下马就下马,有些规划该调整就调整。

委员热议

由园林部门为公园做专业规划

“现在很多景区公园的规划比较乱。”陈兴平委员认为,条例的修改要更加注重规划的科学性。“沙湾公园虽然叫‘公园’,但那里高楼林立,原因是当时规划时先把地卖了才建的公园。藏在高楼中,俨然一个小区公园。”

陈兴平建议,可以由园林部门为所有的公共公园做专业的规划。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国很是认同。“规划局也应该对景区和公园周边的建筑、交通等建设做严格的规范,坚决按照规划来做。”

管理难度大核心是规划不统一

有委员道出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难度大的核心在于“很多规划难以做到统一”。

“景区处于湘江新区,还处于大学城区域,建议实行多口统一,在规划阶段要规划好,同时要严格按规划执行。”刘有良委员提出。

“要尽快理顺体制,到底由哪一级管更有利于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发展,要重点考虑。”他说,“例如梅溪湖的建设,从规划到现在感觉到越来越拥挤,不是原来想象的景象。”(潇湘晨报潇湘晨报记者梁美兰 实习生张骞予)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