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团赴山东调研国企改革


来源:湖南日报

8月22日至26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赴山东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进行调研。调研期间,考察团一行还在青岛连夜召开内部座谈交流会,围绕如何汲取山东经验,推动湖南改革发展展开热议。

湖南日报8月26日讯(记者周帙恒)8月22日至26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赴山东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参加调研。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刘晓、杨维刚、张大方、徐一天等参加调研。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雷建国参加调研。

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国企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逐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初步构建,国有资产监督机制逐步健全。尤其是在促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坚持政策引领、试点先行、样板示范,让“老国企”焕发出了“新活力”。

国企“瘦身”后员工如何分流?如何释放企业的科研活力?国企改革怎样进行顶层设计?22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抵达济南,立即与山东省政府、政协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专题座谈。李微微在座谈中表示,山东在推进国企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坚持依法保护各类出资人产权,这些成功经验,对湖南有着重要参考借鉴价值。

23日至26日,考察团一行先后赴淄博市、烟台市、青岛市,走访金晶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冰轮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烟台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啤酒集团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考察团一行还调研了鲁泰纺织服装工程研究院、淄博新材料城展示中心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青岛奥帆基地等地。

调研期间,考察团一行还在青岛连夜召开内部座谈交流会,围绕如何汲取山东经验,推动湖南改革发展展开热议。

杨维刚委员建议,政府部门要发挥好平台作用和服务作用,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山东在国有企业内部运营管理制度创新上有很多亮点值得我们借鉴,比如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这一措施就有效激发了企业内在动力。”徐一天委员如是说。

山东国企对创新的高度重视给朱建军委员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努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才能让国企不惧市场风云变化,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发展壮大。

……

“这次调研就是为了汲取山东经验,更好地为推进湖南国企改革建言献策。”李微微指出,加快推进国企改革是强经济、促转型必须直面的挑战,要进一步转变观念,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发展、服务市场主体等方面的能力和实效,切实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要结合湖南自身实际,高起点、长眼光谋划改革的顶层设计,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坚持走市场化推进的改革路子,为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内部运营管理提供保障。要咬定改革目标不放松,以不断解放的思想和高度尽责的担当,狠抓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坚持不改到位不退却。企业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协作,努力创新破解难题,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部分特邀的省政协委员参加了此次调研。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