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5岁失业男子自称黑老大 专抢外表文弱的中学生


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45岁的周建国(化名)失业在家多时,喜欢吸烟赌博喝酒的他,没了钱便想出了扮演“黑帮老大”的方式,对学生实施拦路抢劫。”  民警提醒,目前定王台派出所还在搜集周建国另五起抢劫案的证据,如有线索可拨打定王台派出所民警陈笑澄的号码18390962999进行报案登记。

长沙45岁的周建国(化名)失业在家多时,喜欢吸烟赌博喝酒的他,没了钱便想出了扮演“黑帮老大”的方式,对学生实施拦路抢劫。借口“鞋被踩”,他多次“讹”上中学生,连续做案6次后,“黑帮老大”栽在了公安民警的手上。审讯时,平时“凶神恶煞”的黑老大却坦言,“小学生没钱,大学生我也搞不定,只能专抢中学生”。

7月24日,记者从芙蓉区定王台派出所了解到,周建国因涉嫌抢劫被警方刑事拘留。

抢劫套路 以“鞋被踩”为由威胁恐吓

高一学生徐强身高一米七,戴眼镜,一脸稚气,外表看上去很文弱,他是周建国抢劫的第六个“猎物”。7月19日下午,徐强上完培训课,站在解放西路附近一路口等车,突然一名穿着格子衫的中年男子拍了拍他的肩膀,“哎呦,你踩到我的脚了,去给我去买瓶水。”徐强抬头一看,一名壮实的中年男子正凶神恶煞地盯着他,徐强连忙向男子道歉,男子却要他买瓶水来洗鞋,并扬言不买水要他好看。

徐强当即准备拿钱,男子却又变了口气,“你陪我去找个水龙头洗鞋吧。”徐强陪着男子来到一条人相对较少的巷子里。“你身上有多少钱?”男子又露出凶相,徐强紧张地说“没多少钱”。

男子靠上去压低声音说,“我刚看到你钱包里有钱,赶紧都拿出来,不然拿刀捅你。”见徐强低着头不言不语,男子又加强了语气,“我是附近这一代的老大‘虎哥’,公安、武警都要给面子,快把钱拿出来。”随后,男子命令徐强掏出身上所有的钱,一把抢过后迅速跑离,被吓傻的徐强这才回过神来打电话报警。接警后,芙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民警通过视频追踪,于7月21日下午4点在雨花区东塘附近某小区内抓获了抢劫男子周建国。

作案特点 专挑外表文弱的中学生下手

“我一般找15岁左右、看起来文文弱弱

的初中生。”周建国交代,他主要在步行街附近寻找作案目标,作案前会观察半小时以上,再选定目标下手。周建国介绍,自己称被踩鞋,只是找个借口恐吓中学生。“发现目标后,我就过去拍拍他的肩膀,说他踩我脚了,然后恐吓他们。”

周建国称,每次找到目标后,他便自称地方一霸“虎哥”,和当地公安民警很熟,并扬言以前别人踩他的脚就要捅死他,但学生只要给他买瓶水买包烟就算了。由于害怕,受害者通常都会答应周建国的要求。当受害者打开钱包时,周建国会趁机观察里面有多少钱,如果只有几十块钱,周建国就拿水拿烟走人,如果钱较多,周建国就会威胁对方并实施抢劫。

记者了解到,6月底到7月,周建国以这样的手法分别在解放西路司门口附近、步行街与大古道巷交界处、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和锦绣中环附近、步行街与淘淘小吃街的交叉口等地实施作案6起,涉案金额约300元。

“老大”背后的故事

曾有吸毒前科,女儿在读中学

定王台派出所民警陈笑澄介绍,周建国是一位无业游民,曾有吸毒前科,家中生意全靠老婆一人经营。近日,因为和老婆吵架,没有金钱来源,所以才动了抢劫中学生的念头。得知丈夫抢劫后,周建国的老婆觉得很不可思议,平时自己都会给丈夫一些钱花,没想到他竟做了这么极端的事情。

在审讯中,周建国称,“我也有个15岁的女儿,现在在读中学,一想到她,就觉得自己不应该这么对待那些小孩(被抢学生)。”

民警提醒,目前定王台派出所还在搜集周建国另五起抢劫案的证据,如有线索可拨打定王台派出所民警陈笑澄的号码18390962999进行报案登记。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 实习生雷珍丽 吴泽 赵琳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