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车底被藏一部能定位的手机 查到机主但不认识


来源:潇湘晨报

车底藏着的秘密,直到一次维修保养才解开。7月19日,当修理厂工人将刘先生的小车升起进行检查时,维修工人在车底的油箱部位,发现竟藏着一部苹果4S手机。随后,刘先生来到长沙一家手机专卖店咨询,工作人员表示,苹果手机可以用来定位,输入ID密码就可以显示手机所在的位置。

车.jpg

小车车底夹着的苹果手机。图/受访者提供

车底藏着的秘密,直到一次维修保养才解开。

7月19日,当修理厂工人将刘先生的小车升起进行检查时,维修工人在车底的油箱部位,发现竟藏着一部苹果4S手机。

这个位置,要用力扳开才能把手机塞进去,而且,手机还开了静音和省电模式。

到底是谁悄悄放置了这部手机?怀疑是有人想利用手机跟踪自己的位置,刘先生和家人十分担忧。

车底发现藏着一部手机

7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刘先生将自己的小车送去修理厂做定期保养。在位于黎圫安置小区的先锋汽车会所,保养过程中,修理人员把车子升起来后,发现油顶盒有点漏油,易师傅过来维修时,竟在车底的油箱部位发现藏着一部苹果手机。

易师傅是一名年轻小伙。7月23日下午,易师傅回忆,刘先生是一辆黑色的比亚迪L3轿车,升起之后,他先检查了汽车的其他部位,随后检查到油箱处,发现油管和油箱之间夹着一部苹果4S手机。

一开始以为是一部报废的手机,但他按了一下后,发现屏幕亮了,说明还能使用。

易师傅说,油管和油箱之间空间比较小,需要扳开,用力挤才能把手机塞进去。而且手机上有双面胶,是用来固定的,“所以可以推断,这是人为放上去的”。这部苹果手机还开了静音和省电模式,“应该是为了待机时间更长”。

查询到机主但并不认识

车主刘先生推测,手机应该是近两天才放上去的,因为之前长沙下大雨,这两天雨水较少,“如果是之前放的,那手机上应该有水垢和污渍,但这部手机上并没有”。

随后,修理工把手机拆了下来。19日中午12点左右,刘先生发现该手机有一个未接电话,回拨之后一直无法接通。

为弄清楚事实真相,刘先生拨打了110报警,随后来到井湾子派出所现场处理。派出所工作人员帮其破解了手机密码,打开了手机。

刘先生用这部手机拨打自己的手机,通过对显示号码的查询,他发现,这是一个以156开头的中国联通的号码,机主显示为“×灿斌”。刘先生表示,之前没见过这个号码,也不认识这个人。

究竟是谁放了这部手机

到底是谁在自己的车底放了这部手机,目的又是什么?

随后,刘先生来到长沙一家手机专卖店咨询,工作人员表示,苹果手机可以用来定位,输入ID密码就可以显示手机所在的位置。

“他三十多岁,夫妻都是老实人,平时摆地摊做生意,也没得罪什么人。”刘先生的姐夫说,刘先生有两个小孩,大的十岁多,小的四五岁。

刘先生说,自己平常是做小生意的,并没有和谁结怨,也无法推测对方的意图。平常这辆小车经常接送两个孩子,通过这部手机的定位可以查到他的出行线路和家的位置。

由于平时两个孩子都在家里,这让刘先生和家人非常担忧。刘先生的姐姐说,他们担心对方会对两个孩子不利。

截止到7月23日,刘先生和家人还未找出放置手机的人。此事民警还在调查中。

律师观点

是否涉嫌侵权有不同意见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熊琎律师认为,这种行为涉嫌构成侵权,泄露了当事人的个人信息,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情节严重则涉嫌刑事犯罪。在这个过程中,安装手机的人如果明知后续的犯罪行为,应按照共犯予以论处。

律师武继良则认为,这种行为很难从刑事或民事上确定有没有侵权。因为动机和主体都不确定,侵权对象是谁也无法确定。广义上,确实存在侵犯隐私权的行为,但实际上,对谁造成了伤害也未能确定。武律师也提醒,对于此类情况,车主应自己多加留意,以免被追踪。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