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委常委会: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来源:红网

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

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贯彻工作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省领导杜家毫郭开朗许又声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关春、黄兰香、韩永文、葛洪元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7月20日,总书记在宁夏主持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了重要讲话,科学预判了当前水情汛情险情,充分肯定了前段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就下段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为我们做好防汛抗灾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防汛抗灾工作正处于关键节点,后段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非常繁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继续保持“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警觉,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作为“两学一做”最重要的实践平台,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科学精准预测预报,有力有序指挥调度,强化军民联防联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继续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突出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和严格监督,确保责任制落细落小落实。对工作失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法追责。二是要严防死守防汛重点、难点和风险点。进一步加大预测预警和查险除险力度,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薄弱地段、险工险段和重点灾害形态的防守防御,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和避险措施,落实群测群防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要精准开展洪水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防灾减灾效益。三是要着力抓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充分调动灾区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和公共基础设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灾区日常生产生活秩序。四是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认真总结近年来防汛抗洪救灾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补短板”和重点工程建设,加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和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大兴水利工程特别是农田水利工程,不断提升防灾抗灾能力。

会议听取了我省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在我们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次体现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坚决态度。《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责任担当,是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制度遵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又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保障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党中央颁布《条例》的意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条例》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省委常委会、省级领导班子和省级领导要带头学,各级党委(党组)要专门学,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宣传解读,深刻领会内涵实质,准确把握基本要求,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充分发挥制度利器作用,坚决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抓紧制定我省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实施办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治责任,抓住“关键少数”,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韧劲,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亮剑,坚决防止制度空转、有责不问、问责不严。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把《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查、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要严肃查处并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充分发挥“问责一例、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切实拧紧管党治党的责任螺丝,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严防“手电筒”和“灯下黑”现象,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责任编辑:袁方略]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