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实施小升初捆绑操作 3对三胞胎成功齐派位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7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蕙蕙 周丹 实习生 胡晓春)2016年被称为“史上最严招生年”,6月30日上午,长沙市2016年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城区联合微机派位举行,受到了

来自长沙五星小学的张华翔、张华翊和张华翎三兄弟

长沙麻园岭小学蔡子松、蔡子楠和蔡子柏都是小学霸

长沙五一中路小学的三胞胎刘梦婷、刘梦熙、刘梦娜优秀多才

红网长沙7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蕙蕙 周丹 实习生 胡晓春)2016年被称为“史上最严招生年”,6月30日上午,长沙市2016年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城区联合微机派位举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格外关注。而今年新实施双(多)胞胎捆绑派位的举措,则是让这些特殊家庭欣喜不已。今年小升初,长沙市共有166对双胞胎、3对三胞胎成功参与捆绑派位。

5月29日,长沙市教育局《2016年长沙市城区小学升初中微机派位实施细则》出台,为便于家长接送双(多)胞胎子女上下学,更好履行家长监护责任,在微机派位前家长可以自愿申请双(多)胞胎子女以捆绑方式派位到同一所初级中学校就读。一旦选择以捆绑方式派位,家长需要在申请表中明确其中一个孩子作为代表参加微机派位,其他孩子则共享派位结果。

今年首推双(多)胞胎捆绑派位政策,共有166对双胞胎,3对三胞胎参与捆绑派位。3对三胞胎中,来自芙蓉区五一中路小学的刘梦婷、刘梦熙和刘梦娜捆绑派位到湘一芙蓉中学,来自岳麓区五星小学的张华翔、张华翊和张华翎志愿批到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来自开福区麻园岭小学的蔡子松、蔡子楠和蔡子柏捆绑派位到明德华兴中学。时刻新闻记者联系了三胞胎的家庭,与网友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和喜悦。

帅气张家仨小伙性格迥异

“太意外了!也太高兴了!”张华翔、张华翊和张华翎的妈妈刘女士表示,“一直在担心兄弟三人能不能去上同一所初中,志愿填的是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昨天结果出来后,终于心安了!”

家住岳麓区五星小区的张华翔三兄弟,出生于2005年元月29日,是三只“小猴子”。现在老二张华翊身高已有1.63米,都是十足的帅小伙。翔寓意“飞翔”,翊寓意“帮扶兄弟”,翎出自“顶戴花翎”,名字中包含着父母对子女无尽的期望。

刘女士说:“三胞胎的家庭不容易,好在三兄弟都是比较听话的,三兄弟好像是有心灵感应一样。老大张华翔性格稳重,对弟弟们十分照顾,老二张华翊性格老实,为人实在,老三张华翎脑子最灵活,爱耍点小聪明。他们现在一起学习了街舞和书法。”谈起三兄弟,刘女士显得十分高兴。

老三张华翎出生后有一段时间由外公外婆照顾,老大和老二跟随父母。“后来发现,老三有些不能和两个哥哥玩到一起,”这让刘女士略感担心,“怕影响兄弟感情,上小学后就将他们安排在了一个班。”

“感谢五星小学的彭校长,以及孩子的班主任张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刘女士由衷地说,早前一直在担忧上初中的问题,要是三个孩子在不同的学校,可要花费不少的时间精力!“彭校长主动找到我们,并且向教育局咨询相关问题,向我们介绍今年的新政策,让我们了却了一桩心事。”

松、楠、柏“三剑客”学霸懂事又自立

开福区麻园岭小学的蔡子松、蔡子楠和蔡子柏,是优秀又可爱的“三剑客”。父亲蔡红元以松、楠、柏为孩子命名饱含深意,一是寄寓着对孩子胸怀松柏之志、长成栋梁之才的心愿,另一方面,三个孩子都属猴,以树命名,也是希望“小猴子们”爱攀登、上高枝。这次是老大蔡子松代表三兄弟参加微机排位,三胞胎被共同派到明德华兴中学。小家伙们都特别兴奋!“姐姐也在明德中学读书,大家能在一起特别开心。”

“搭帮好政策!”蔡红元感慨,他对今年小升初多胞胎捆绑派位政策充满感激之心。“两个家长照顾多胞胎娃娃,如果不在一个学校,真是分身乏术。”

三个娃娃都长得清俊可爱,但是个性迥异。老大子松是“三剑客”代言人,性格外向活泼,是三兄弟中的外交家。记者问话,都是他抢先作答。说起兄弟间个性差异,他笑答:“我比较急躁啦!两个弟弟都是从从容容的慢性子,他们俩之间更像。当然我也更有大哥范儿!”老二子楠是父母眼中性格最好的笑脸娃娃,“打也笑,骂也笑,天天都开心”。子楠也是班主任何莹老师特别信赖的小帮手,小学六年,班级钥匙都是由子楠保管,早到晚归,负责教室开关门。子柏呢,则是荣誉感特别强、最不甘落后的那一个。有一次,子柏考了个88分,心里特别难过,都不好意思回家吃饭。

“三个孩子们对自己要求都很高,其实我只要求努力,不要求一定争第一。但是孩子们特别上进,学习上惟恐落后。”蔡红元介绍。让人感佩的是,一个家里三胞胎男娃,个个是学霸,每次考试基本都是九十多分以上。尤其是语文、奥数等科目,三个娃娃都非常擅长。

父亲也特别在意孩子们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从五岁多起,每个孩子轮流做家务,煮饭、扫地、洗碗、晾衣服,每天由一个孩子值日完成,已经坚持六年。每个孩子都非常自觉,家务活干得又快又好。从一年级起,三胞胎兄弟就在父亲的带领下,每年暑假卖报,五年多来坚持不懈。蔡子柏“狡黠”地说:“卖报最主要的是要多问,缠着他们买。”他说,很多人看到他们三个长得一模一样,也会被吸引过来买报纸。

麻园岭小学校长彭建国说,今年出台的招生政策号称“史上最严”,其实更彰显了政策的温度,充分考虑了每种人群不同的具体教育需求,“政策的制定考量周全,相当细致和人性化。”彭校长介绍,除了蔡家三胞胎,该校还有一对双胞胎莫江、莫宁,本次也是捆绑派位到了长雅中学,家长和孩子们都非常开心。

快乐三姐妹德才兼备

五一中路小学的三胞胎刘梦婷、刘梦熙、刘梦娜被统一派位到了离家500米不到的湘一芙蓉中学。父亲刘广军得知此消息后兴奋不已:“三个孩子本来就难带,之前特别害怕三个孩子被派位到不同的学校,现在好了,三姐妹又可以每天一起上下学,参加学校活动,给我们做家长的省了不少事。”

刘梦婷、刘梦熙、刘梦娜也是五一中路小学唯一的一对三胞胎,小学班主任邓老师介绍到:“老大刘梦婷、老三刘梦娜性格外向些,是校学生会干部;老二性格稍内向、偏安静。”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三胞胎在长相上还是有细微的不同,邓老师介绍到:“刘梦婷脸蛋稍微圆润些,刘梦熙身高较高些、刘梦娜的眼角有个小标志。”

由于三个姑娘在品格、成绩等各方面都很不错,所以在家长会上,班主任刘老师经常请他们家长上台分享育儿经验。父亲刘广军表示:“因为孩子太多难以照料,所以他对女儿们的教育很严格,从一年级开始就让她们自己上下学,家里没人时,三姐妹就自己做饭。”

[责任编辑:袁方略]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