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男子遭老同事设连环局 分6次骗走498万


来源:潇湘晨报

从“长沙万家丽路高架桥”到“广西700多个亿的高速公路项目”再到“大学教学楼土建工程”,骗局一环扣一环。到了六七月份,廖平等人叫他去广西,谈谈项目的事,还说约了市领导跟他见面。

原以为通过熟人介绍,傍到了一群“有后台”的人,没想却掉进了“火坑”。

5月29日,拿着一堆证据材料,长沙的刘先生说,当得知是个骗局时,“想死的心都有”。

从2013年开始,老同事廖强(均为化名)伙同几个“大有来头”的人打着帮刘先生承揽、协调工程的名义,分6次骗走了他498万余元。

从“长沙万家丽路高架桥”到“广西700多个亿的高速公路项目”再到“大学教学楼土建工程”,骗局一环扣一环。

所谓的“美籍华人副董事长”、“市委书记秘书”等,其实都是这个骗局的“标配”。

回想起来,刘先生很懊悔。“关键是,每次我提出不对劲时,他们都能很好地圆谎,甚至还搬出了中纪委领导的批示。”他说。

目前,已刑拘的一名嫌疑人由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设局

老同事要给他介绍大项目

名义:长沙万家丽路高架桥出场人物:麦姓美籍华人、老同事叔叔

2013年3月,刘先生接到了老同事廖强的电话。“他说知道我在做工程这块,就说有个亲叔叔,有很好的社会关系,认识省里和中央的领导,可以做到很多事。”

刘先生说,自己和廖强原来在一个单位上班,认识二三十年了,“一直把他当弟弟看待”。

“他说能介绍工程给我做,我以为是真的,而且和他是老关系,就没去怀疑。”刘先生说。

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由此拉开。

在廖强的介绍下,刘先生认识了廖强的叔叔廖平,还去参观了他们的办公楼。“当时介绍廖平是这个公司的副总经理,还有一个姓麦的美籍华人,是副董事长。”

刘先生还听说,他们手上有几百个亿的工程。于是,“想做点事”的刘先生便开始了与他们的来往。“经常请他们吃饭,花了不少招待费用。”他说。

同年6月份,廖平说有个大工程,可以通过关系拿到长沙市万家丽路高架桥工程项目,但手头上缺钱,便找刘先生借钱。“每次都几万几万地打,前后应该花了30万左右。”刘先生说。

“结果是,这个项目招完标了,都没我什么事。”刘先生说,当时去问廖平等人,得到的答复是“已经跟省里领导打了招呼,钱到第二个项目再补上”。

圆谎

一个项目没成第二个项目补上

名义:广西高速公路项目出场人物:“市委书记秘书”

2013年11月,廖强、廖平和麦姓美籍华人称,能让刘先生在一个广西的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投标中标。

“说是跟省里领导关系很好,而且认识交通部主管这方面的一个副部长的儿子,也在运作这个事。”刘先生说,事后他才知道,实际上这个所谓的交通部副部长的儿子也是假冒的。

为此,刘先生还支付了200万“搞定”一个特级资质。直到2014年1月,刘先生发现这个项目已经开标,且自己没能中标,就去找廖平。

赶到广西南宁后,他们让刘先生稍安勿躁,并安排他在一家宾馆先住下。“他们告诉我,晚上会有领导和他们碰面,还说没问题,有绝对的关系可以搞定。”刘先生说。

第二天,他们告诉刘先生,跟领导和中标单位商量好了,会分一半工程给他做,也有3个多亿。“他们叫我回去准备50台设备和七八十号人,随时准备进场。”刘先生说。

就这样,刘先生带着希望又回到湖南,并安排好了人员和设备。接下来,就是等。

到了六七月份,廖平等人叫他去广西,谈谈项目的事,还说约了市领导跟他见面。

于是,刘先生叫上一个朋友又赶到了广西。见面当天,在酒店,麦姓美籍华人带着一个人过来了,说是广西某市市委书记的秘书。

“那人长得比较标致,西装革履,手上戴了3个很大的金戒指,很扎眼。”刘先生回忆。

当时,朋友还提醒了刘先生这个疑点,“说一个市委书记的秘书不可能戴那么多金戒指,叫我慎重。”但此时的刘先生一心只想挽回损失,“就没顾上那么多了”。

见面后,这名“市委书记秘书”先自我介绍了一番,称书记要开会,特委派他来介绍一下项目的事。“他告诉我,市里已经开会决定,把这个700多亿的项目交给麦先生(美籍华人)。”刘先生说,当时自己想留对方吃饭,但对方称有事拒绝了。

然而,这个项目最终也没有消息。

“等我又赶去广西,发现项目都已经施工了。”刘先生说。

绝招

“中纪委领导”批示打招呼

名义:大学教学楼土建工程出场人物:建筑公司董事长

又一次“没搞成器”,刘先生愈发焦急,便向廖平等人提出要退钱。但对方又说,可以介绍一个大学的工程给他,算是弥补。

廖平等人带着刘先生去见了湖南一家建筑公司的董事长。这次,他们带着“筹码”有备而来。“他们给我看了一个信封,落款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里面有一张关于我的情况说明,最后还有一个中纪委领导的批示和签字。”刘先生说。

见面时,这家建筑公司董事长看了这张字条,“他也以为是真的,觉得我有中央领导打招呼,就说之后有一个外地的大学项目给我做。”刘先生说。

虽然与建筑公司的董事长对接上了,但之后刘先生发现自己给对方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也不回,着急的他只好再次登门,没想却遭遇当头一棒。

“他跟我说,条子是假的,说这个中纪委的领导不可能写这张条子。”刘先生说,直到这时,他才意识到这么长时间,自己其实只是在一个骗局里被人耍得团团转。

随后,恍然大悟的刘先生选择了报案。5月29日,说起被骗的这段历程,刘先生显得很无奈。“怎么会想到,这么多年的一个熟人会害我。”

谈“项目”过程中,廖强、廖平等人不仅将每笔刘先生的支出都打了借条或承诺书,还把自己的房产证和购房合同交给了刘先生。“现在我才知道,这些东西只是他们用来骗取信任的筹码,使我放心。”他说。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实习生李楚君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