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质监购检儿童用品市场 问题产品占近三成


来源:红网

5月30日上午,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儿童用品市场购样检测结果进行通报。湖南省纺织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邓芝香为大家介绍绳带安全不符合要求和小附件脱落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儿童服装产品。

5月30日上午,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儿童用品市场购样检测结果进行通报。

湖南省纺织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邓芝香为大家介绍绳带安全不符合要求和小附件脱落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儿童服装产品。

红网长沙5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秦芳)30日上午,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发布儿童用品市场购样检测结果。通报表明,在购样检测的在售儿童服装、课业簿册、橡皮泥等6大类共132批次产品中,共发现38批次问题产品,占了近三成,其中儿童服装问题产品发现率更是高达53.3%。

儿童服装问题产品占一半以上 绳带安全隐患最为突出

今年3月以来,由湖南省质监局安排,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市场在售儿童服装、涂改制品、密胺餐具、课业簿册、纸质玩具、橡皮泥等6大类儿童用品进行了购样检测。

其中,儿童服装购检30批次,发现问题产品16批次,问题产品发现率高达53.3%。这些问题产品,不合格指标主要有5项,即纤维含量、色牢度、使用说明、绳带安全要求、小附件脱落风险。其中9批次产品纤维含量不合格,15批次产品使用说明不合格,1批次产品色牢度不合格,9批次产品服装绳带安全要求不合格,7批次产品小附件脱落风险不合格。

省纺织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邓芝香表示,绳带安全不符合要求和小附件脱落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属于产品安全缺陷。这主要是由于:绳带过长可能会被外部物体夹住,导致儿童运动中跌倒或缠住,直接或间接地导致儿童受到伤害。小附件脱落易被儿童误食,导致呕吐、窒息及其他严重伤害。

此外,纤维含量和使用说明指标的不合格需要引起消费者的重视,尤其是使用说明,因为规范的产品使用说明是消费者正确安全使用该产品的指南。

作业本纸张白度过高 不合格可能性大

在购检的30批次课业簿册中,发现问题产品12批次,全部为内芯纸张亮度不合格,问题产品发现率40%。

省质监局专家介绍,亮度(白度)超标的课业簿册,虽不如阳光或强光那样直视后会对眼睛造成直接的损伤,但也会对眼晴产生刺激。再加上学生写作业时眼睛离本子比较近,时间长了易造成视力疲劳对眼睛造成伤害。

此外,课业簿册亮度(白度)过高,有可能是生产制造过程中添加了荧光剂所致,在使用过程中荧光剂会存在一定程度的迁移,对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

对此,省质监局专家提醒,不要购买无任何生产商标识的课业簿册。选购作业本时,最好不要挑选颜色特别白,在自然光源下有些刺眼甚至反光的本子,应尽量挑选纸张色调柔和的乳白色作业本。

儿童玩具须标明适用年龄范围

在购检的30批次纸制玩具中,有9批次问题产品,问题产品发现率为30%,主要问题是标识不合格。其中8批次未标注年龄范围、安全警示以及未标注产品标准号,1批次产品为“三无”产品。

省质监局专家表示,儿童玩具须标明适用的年龄范围,这对低龄儿童,尤其是0-3岁幼儿尤为重要,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喜欢将东西往口里塞。而未标注年龄范围、安全警示,容易使家长及看护者疏忽,一旦不合格玩具上的小零件脱落后被儿童误吞,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作为家长,一方面不要为小孩购买无任何生产商标识的纸质类玩具产品,另一方面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并提醒孩子使用中的注意事项。一旦使用纸质玩具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应及时向质监部门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

警惕含二氯甲烷的涂改制品

此外,在本次购检的20批次涂改制品中,有1批次产品检出有二氯甲烷,导致氯代烃指标不合格。

省质监局专家表示,涂改制品中含有二氯甲烷,可引起眼、鼻及上呼吸道黏膜刺激,侵害神经系统,引起困倦、头晕、神志不清、食欲减退、行动迟缓等症状。吸入过量时,可引起全身不适、抽搐、呼吸困难。

专家提醒,家长不要购买无任何生产商标识的修正液、修正带等涂改制品给儿童使用,同时要监督小朋友使用这类产品,防止咬食,此外也要及时关注质监部门发布的类似产品的质量检测和召回信息。

4类缺陷产品将被召回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苏光荣表示,本次市场购检的20批次橡皮泥和2批次密胺餐具产品,暂未发现问题样品。

对于发现问题的4类产品,湖南省质监局稽查局局长罗纳晚表示,他们将按照《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的规定,对这些缺陷产品实施召回管理。

此外,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将组织总局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中心,在其网站上发布婴儿学步车、儿童爬行地垫、童车等产品的消费预警。若儿童在使用上述产品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可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也可登陆湖南省质监局官方网站(www.hn315.gov.cn/)查询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