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地铁3号线全面盾构施工 预计2018年载客


来源:红网

继地铁2号线开通载客2年多后,地铁1号线将于6月底开始搭载长沙市民“走南闯北”。星沙文体中心站,是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在长沙县辖区范围内的6座车站之一,目前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85%,预计6月20日主体结构完工。

长沙地铁3号线星沙文体中心站,一台盾构机开始向西掘进。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赵娟)继地铁2号线开通载客2年多后,地铁1号线将于6月底开始搭载长沙市民“走南闯北”。今天上午,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建设也迎来重大进展,预计2018年开通载客。

地铁3号线星沙段已进入建设高峰期

上午10点58分,一台身披红绸的盾构机在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星沙文体中心站钻地始发,开始其向西掘进,这标志着3号线一期工程星沙段已进入建设高峰期。

星沙文体中心站,是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在长沙县辖区范围内的6座车站之一,目前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85%,预计6月20日主体结构完工。其他5座车站中,湘龙站、松雅湖南站2个站点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黄兴大道站即将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星沙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广生站因中石油迁改及拆迁问题暂未进场。

此次盾构始发后,首先掘进星沙文体中心站-松雅湖南站-星沙站两个区间,然后在星沙站调出转场,再次在星沙文体中心站始发,掘进星沙文体中心站-黄兴大道站-广生站区间,预计2017年11月该标段地下盾构施工全部完成。

3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快速串联起星沙与长沙主城区之间的联系,大力促进星沙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有效缓解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引导城市向西南、东北方向拓展。

全线已有5个车站完成主体施工,今年全面盾构施工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呈西南至东北走向,起自河西山塘站,穿过湘江,进入侯家塘、东塘等城市核心商圈,与2号线、1号线分别换乘于长沙火车站、侯家塘站,至广生站止。工程穿越长沙市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和长沙县,线路全长36.415千米,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5座,将与长沙地铁线网中1、2、4、5、6、7、8、9号线等8条线路换乘。工程总投资260.3亿元,工期5年。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透露,目前,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5个车站主体施工已全面展开。其中洋湖湿地站、洋湖新城站、长沙大学站、湘龙站、松雅湖南站5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山塘站、阳光站、中南大学站、阜埠河站、灵官渡站、东塘站、桂花公园站、朝阳村站、长沙火车站、烈士公园东站、丝茅冲站、四方坪站、雅雀湖站、月湖公园北站、星沙站、星沙文体中心站、黄兴大道站等17个站点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阿弥岭站、广生站2个站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前期工作(侯家塘站已同地铁1号线同步建设完成);洋湖新城站至阳光站区间正在进行盾构掘进施工。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透露,今年,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将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预计2018年该线路通车试运营。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建设要克服这些难点

虽然不是长沙开建的首条地铁,但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在设计、施工方面也要克服多个重难点问题。

下穿武广高铁浏阳河隧道和京广铁路车站北路框架桥。对此,施工单位将重点研究盾构掘进参数,尽可能减少对高铁隧道的影响,这也是3号线一期工程风险控制的重中之重。

下穿京珠高速。京珠高速是国家级高速公路,车流量极大。地铁3号线施工中,将最低限度地减少对京珠高速的影响。

中石油管道改迁。地铁3号线广生站及张公塘出入段线受到DN610高压燃气管线影响尚未开工。目前中石油的改迁方案已基本通过,将采取EPC(设计、供货、施工总承包)合同进行管道改迁工作。

阜埠河路站。该站为地铁3、4号线工程换乘车站,设于岳麓区风景名胜区保护区,环境保护要求高,道路狭窄,地上房屋、地下管线密集,导致该站建筑和结构方案及工法选择复杂。

穿越湘江。3号线一期工程从书院路站由东往西穿越湘江,至阜埠河站,全长约2.618千米,为全线最长盾构区间,工期长、地质条件复杂、风险大。

[责任编辑:袁方略]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