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轻人手绘太平街的故事


来源:潇湘晨报

太平街,南起解放路,北至五一大道,西起下河街,东至西牌楼,这一片街区,历来被视为老长沙市井生活的最鲜活样本。近年来,老街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逐渐拆迁消失,老街生活也多有变化……一群年轻人用绘本记录并讲述太平街的故事。

y6.jpg

筒子楼的夜宵摊。组图/凡益工作室

y7.jpg

贾谊故居。

y8.jpg

筒子楼里吵架的夫妻。

y9.jpg

穿越的人。

y10.jpg

行窃的小偷。

太平街,南起解放路,北至五一大道,西起下河街,东至西牌楼,这一片街区,历来被视为老长沙市井生活的最鲜活样本。

近年来,老街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逐渐拆迁消失,老街生活也多有变化……一群年轻人用绘本记录并讲述太平街的故事。

他们知晓太平街的各种模样,昼夜、四季、节假日、下雪时。他们用最熟悉的语言,记录这条老街。

凡益工作室,关注城市建筑文化的本土设计师团队,成员大多出生于1985年到1995年之间。从去年10月开始,他们开始做一件事——太平街绘本计划。

太平老街,保留了历史上的城市肌理、文化遗产,同时也孕育了新生的市井文化与现代都市生活。出于城市居民对旧日街区所常有的情怀,凡益工作室想要记录与讲述太平街的故事。而与众不同的是,他们采用的是绘本的形式。

晟龙是这个团队的副总监。他介绍,团队里有十几个成员,之前大多是建筑师,或建筑相关从业者。传统的书籍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创意,而绘本这种形式相对新鲜,可容纳更多创意。“选择以绘本的形式呈现老街区生活的全景,是另一种角度的讲述和纪念。”

他们的太平街绘本计划,是一次建筑师的平面设计。“我们选择了最熟悉的语言,对我们而言最精确的表达方式。”晟龙说,这种表达方式即是建模。

从去年10月开始,他们拍下太平街的各种建筑,以及那些生活在太平街、途经过太平街的人们,有居民、摊贩、游客等等,再用航拍了解全景。

他们在现实的基础上进行创造,制作了2148个建筑模型,目前从中选用了247个;还有2746个人物素材,实际上,目前放入绘本的总人物超过5000个,不那么重要的群众演员可以变更一下服装颜色或者发型重复使用。

当某一页绘本的3D模型完成后,插画师会在此基础上进行颜色填充,创造人物,随后策划们将每个人的故事植入进去。这个绘本将不同时空、不同场景的生活形态融合进同一个空间,由一个主线人物的故事,串联起所有的场景,逐渐推开街区里鲜活热闹的市井画面。绘本里的信息量非常丰富。

解读

能看到每扇门后面的人生百态

在此次展览中,展出的绘本和照片加起来有六十多幅。“室内、室外、屋顶,你可以看到每一个地方的人都在过着他们自己的生活。建筑的内部空间会展现出来,你可以看到每一扇门后面的人生百态。”凡益的策划总监秦泽华说。

有些标志性的地点被重点提取出来,进行故事的进一步补充和细化。譬如说太平街上的筒子楼,晟龙和他的伙伴们认为那是一个很好的老街生活的缩影。这种上世纪80年代常见的房子,应该可以唤起不少80后熟悉的回忆。他们在绘本中重现了筒子楼的老长沙生活形态。像房间里吵嘴的夫妻,走廊上玩耍的小孩,楼下的夜宵摊……

另一个太平街的标志性建筑——农业银行旁边的戏台,他们选用了比较有趣的情形表现它。“戏台前的空地,每晚会有些娭毑来跳广场舞,挨挨挤挤的游客就从她们旁边走过去。我觉得这种外来人群和当地居民的交融是很有趣的。”晟龙说。

凡益尝试着放入更多的彩蛋,让绘本呈现得有趣些。譬如说在贾谊故居中,同时展现西汉年间的古代人生活场景与学生参观、志愿者们打扫卫生的现代人场景。

这一段时间生活在太平街的人们,可以永远的活在绘本里。晟龙介绍,太平街是第一条,以后还会考虑别的街区。

潇湘晨报记者赵晶 谭嘉琪 实习生王婷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