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开福区成立湖南首个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


来源:红网

5月24日,长沙开福区在湖南率先成立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聘请了6名专家担任非常任委员。开福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主任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沈裕谋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分管副区长邹犇淼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区法制办主任刘小鸥担任。

红网长沙5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老百姓对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不服或有争议时,可以通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法律途径解决。今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这是全省首个区级行政复议委员会,意在建立政府纠错机制,更权威、公正、专业地解决行政争议。

开福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主任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沈裕谋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分管副区长邹犇淼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区法制办主任刘小鸥担任。委员分为常任委员和非常任委员,常任委员由区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员担任,非常任委员从法律职业人士、专家学者中选出,任期三年。

长沙大学行政法学副教授蒋伟龙收到了开福区政府的聘请书。“行政复议免费,与行政诉讼相比时间短,非常任委员的加入让行政复议更加专业和公正。”他认为,官民争议的解决方式正在突破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的格局,行政复议具备多个优势,将成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

上午,沈裕谋向受聘的6名委员会非常任委员颁发聘书。他表示,近年来,开福区通过行政复议方式依法妥善化解了一批涉及征收拆迁、拆违控违、城市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等疑难问题,成立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是一项全新的探索和尝试,要通过强化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规范行政复议接待工作、丰富行政复议申请方式、推行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审理等措施,优化案件受理、调查、审理、作出决定等工作流程。

“让老百姓以一种看得见、听得懂、说得出的方式参与行政复议,确保实现公平公正。”沈裕谋希望委员会加大实地调查、公开听证的力度,真正实行行政复议“阳光办案”,真正做到复议为民。

[责任编辑:袁方略]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