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红网

5月24日,湖南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吹响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号角。试点检察院一定要大胆探索、认真总结,形成湖南改革试点的“检察样板”和检察改革的“湖南样板”。

5月24日,湖南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吹响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号角。

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强调,试点检察院一定要大胆探索、认真总结,形成湖南改革试点的“检察样板”和检察改革的“湖南样板”。

红网长沙5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唐龙海)5月24日,湖南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吹响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号角。这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的背景下,总结前段试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和部署下阶段工作,统筹推进检察改革纵深发展。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中央确定湖南省为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以来,湖南各改革试点院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省检察院和郴州市院、苏仙区院、武冈市院、泸溪县院5个试点院均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司改领导小组。省检察院主要负责省级层面的制度设计、督促指导、评价验收、制定全省推开方案等工作。试点院重点做好探索创新、举措落实、总结经验等工作,制定改革试点配套制度清单,将试点工作细化为35项重点工作,明确各阶段工作和完成时限。

省检察院就机构设置、人员管理、办案数量、职业保障、财物经费等情况,组织开展摸底测算,省检察院领导联系指导试点院开展实地调研35次,撰写调研报告16份,并建立专家咨询、司改论坛等4个互动平台,游劝荣检察长先后主持召开非党干警、女性干警、青年干警代表等座谈会,多层面、多渠道征求意见。相继制定《湖南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湖南省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指导意见》《湖南省检察官首次入额指导意见》等改革文件。

据了解,省检察院在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时将对可以探索的事项作出原则性规定,为试点院预留探索空间。要求各试点院切实履行先行先试的职责使命,坚持尊重实际、尊重规律、尊重规矩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大胆进行探索,力争取得突破。

省检察院将认真落实全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议布置的四大机制建设任务,把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和年度考评范畴,发挥机制促进落实的应有功效。省检察院明确要求,把责任和纪律挺在前面,加大督察评查和追责问责力度。对在改革中违背中央重大方针、不听招呼,自行其是的,坚决用铁的纪律清障开路。对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落实不力的,将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游劝荣强调,司法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保证党委决策得到贯彻落实。改革牵涉面广、协同性强、作用力大,需要通过不同地区、不同层面的广泛深入探索,为中央顶层设计提供实践模式,提供多样选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试点检察院一定要大胆探索、认真总结,形成湖南改革试点的“检察样板”和检察改革的“湖南样板”。

[责任编辑:袁方略]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