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学大典预告:海外国学耆宿罗锦堂即将开讲岳麓书院


来源:凤凰国学

5月26日下午三点,湖南长沙,在朱熹张栻曾经廓开文运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内,来自夏威夷大学的九旬老先生罗锦堂,将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从唐朝的禅学看宋儒理学》。主持: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之“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会场: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5月19日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故宫博物院正式启动,著名学者杜维明、刘梦溪、陈来等亲临现场助力,畅谈斯文重建与国学普及之时代要义。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化盛宴就此拉开大幕。

本届国学大典的主题词有三: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致敬国学,就是要向所有传薪播火的先生致敬,向所有守护文明之光的同道致敬;亲近国学,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亲近中华文化的根与魂,重建一个斯文优雅的中国。按照本届国学大典的总体规划,北京启动仪式之后,将会有一大批海内外国学名家开坛传道,面向公众分享国学之真精神,传播中华文化之智识。

5月26日下午三点,湖南长沙,在朱熹张栻曾经廓开文运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内,来自夏威夷大学的九旬老先生罗锦堂,将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从唐朝的禅学看宋儒理学》。这将是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之后的首场国学讲座。

美国夏威夷大学名誉教授罗锦堂

“致敬国学:2016年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之“岳麓书院讲坛”

第一场主题:从唐代禅学看宋儒理学。

主讲:罗锦堂(美国夏威夷大学名誉教授)。

主持: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时间:2016年5月26日下午3:00至5:0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办: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

承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凤凰网国学频道

【嘉宾简介】

罗锦堂,字云霖,1927年生,甘肃陇西人,1948年由甘肃保送至上海复旦大学,后被改派至台湾大学深造。曾师从于郑因百、台静农、毛子水、戴君仁、董作宾诸前辈,后由时任“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先生主试,由梁实秋、台静农、李辰东、戴君仁、苏雪林、郑骞等学界巨匠主考,获颁文学博士学位,由此而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文学博士学位获得者。

罗锦堂先生去国多年而不舍国学正脉,主要研究方向是元曲,精治于国学与佛学,纵横于诗词和书画,孜孜传道于海外,曾任美国夏威夷大学东亚语言系教授、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香港新亚书院(即香港中文大学前身)研究所副研究员、香港大学文学讲师(依当时英国大学体制,“讲师”即为教授)、德国汉堡大学客座教授、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发展署佛学顾问、夏威夷佛教总会副会长、夏威夷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讲座教授、夏威夷华文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台湾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大学中文系及英文系合聘客座研究员,学养极厚,著有《中国散曲史》、《锦堂论曲》、《罗锦堂词曲选集》等十余种,是海外华人学者中备受尊重的文学耆宿。

【讲座看点】

唐代虽然是诗歌的天下,但在宗教的发展方面也非常兴盛,而儒,释,道三教,齐头并进,各展所长。在此三教中,却以佛教的禅宗最受人欢迎,尤其是一般知识分子,都津津乐道。到了宋代,表面上,虽然以儒学为正统,然而却把儒,释,道三教的思想融合起来,形成一种新儒学(Neo-Confucians)。这种新儒学,后又演变成为一种与佛、道不同的宋明理学。宋明理学的大师们,表面上,他们仍是以儒学自居,实际上却与佛教中的禅宗脱离不了关系。而形成阳儒阴佛局面,其中以反对佛教最力的二程如此,集有宋一代理学大成的朱熹也是如此,尤其以写爱莲说的周敦颐,更是如此。这次的演讲,将分析北宋五子及南宋朱子和他们彼此交往的关系及其一言一行,探究中华文化之嬗变。

【抢座通道】

欢迎各位国学同道、爱好者、朋友们前来岳麓书院听讲。

报名方式:请直接将姓名及学校(单位)发送至QQ:425558740,或TEL:18229974886(夏金龙)即可,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获取更多资讯。开讲前半小时内(2:30至3:00)在书院门口集合,届时会有学生引导入场。

延伸阅读:

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故宫启动

九旬国学名家罗锦堂抵湘将赴岳麓书院讲学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