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雅专家揭开隔离霜谎言:无隔离功能还伤皮肤


来源:红网

相信爱美的女孩子都听过化妆品导购们那一套,“底妆之前一定要上隔离霜,可以隔离彩妆和灰尘,保护皮肤。简丹告诉大家,长期使用隔离霜,或者一天内长时间使用隔离霜,会增加皮肤毛孔堵塞的可能。

红网长沙3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周曼)相信爱美的女孩子都听过化妆品导购们那一套,“底妆之前一定要上隔离霜,可以隔离彩妆和灰尘,保护皮肤。”百度一下,隔离霜的作用也是铺天盖地的“隔离彩妆、隔离灰尘、隔离紫外线、修颜提亮”。

然而,湘雅医院皮肤科副教授简丹告诉大家,以后花在隔离霜上的钱可以省省了,因为隔离霜并没有隔离功能。不仅如此,长期使用隔离霜会增加皮肤毛孔堵塞,还会增加皮肤负担。

市面上的隔离霜成分多种多样,但本质上,它就是一个霜剂(隔离霜)或者乳剂(隔离乳),他们的区别在于,油和水在乳化剂作用下,根据含油和水的比例不同形成水包油型(乳剂)和油包水型(霜剂)。二者区别也只是对皮肤的保湿作用不同。除了保湿的成分,隔离霜一般还会包含一些防晒、遮瑕作用的成分,有些商家还添加了抗氧化的成分。

由上述隔离霜所含的成分不难看出,隔离霜的“隔离”作用是不存在的。市面上的产品不过是把一些保湿、遮瑕、防晒等因子放到一支霜里面,起轻度遮瑕的作用。

简丹表示,在皮肤科医生看来,根本就没有“隔离霜”这种概念。由于添加的遮瑕成分,隔离霜更应该放到彩妆的范畴。因此,隔离彩妆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在隔离灰尘这方面,也许隔离霜有一定的作用,但隔离霜本身含有的粉质物质其实与灰尘也没有本质区别。隔离紫外线的其实不是隔离霜本身,而是另外添加的防晒成分。有防晒作用的隔离霜,其防晒作用与普通防晒霜相同,只是多了轻度遮瑕的效果。

简丹告诉大家,长期使用隔离霜,或者一天内长时间使用隔离霜,会增加皮肤毛孔堵塞的可能。同时,由于需要使用卸妆油(普通防晒霜只需要洗面奶直接洗净),还会增加卸妆对皮肤屏障功能的损伤。

(指导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副教授简丹)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隔离霜 隔离

新闻图片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