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子敬:强化电商监管 建立规范体系


来源:中国证券网

针对我国电商行业快速发展与规范监管相对滞后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建议,强化电子商务监管,建立互联网规范体系迫在眉睫。大力建设、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中的诚信道德体系,在规范管理与鼓励创新之间求得平衡,通过给电商立规,促进市场的全面发展。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刘涛)针对我国电商行业快速发展与规范监管相对滞后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建议,强化电子商务监管,建立互联网规范体系迫在眉睫。

胡子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通过给电商立规矩,才能促进电商平台发展更加文明有序、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他建议,我国要借鉴国外互联网先进的管理经验,以战略眼光看待互联网的规范工作,提升监管层级,建立涵盖互联网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网络信息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防治网络犯罪等各个方面的完备的互联网规范体系。

具体细则方面,胡子敬认为,首先要完善监管系统。除了商贸管理部门,政府要成立相应的专业队伍来监管电子商务市场,加强监管的制度设计,并不断探索利用网络,依法、透明、高效、协同地进行监管,促进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加强对经营主体市场准入的监管、实施主体信用监管、加大对电子商务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积极推动电子商务监管立法建设、监管和道德建设并举等方面入手推进相关工作。

其次是要监管和道德建设并举。从法规跟进及提升公民素质两方面着手,在法律建设上,消除虚假信息,加强监管的制度设计,并不断探索利用网络,依法、透明、高效、协同地进行监管,促进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提升公民素质,加强诚信教育,提升社会经济活动的信用水平。

第三是在推进规范监管过程中,加快涵盖目前还处于监管缺失的空白处,如,电子商务税收、推进网络购物平台首问负责机制、对虚拟财产的保护、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合同、电子认证及电子签名的配套、网络欺诈、信息安全、跨境电商等方面的的治理工作。

胡子敬最后表示,我国必须根据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技术特点,动态地制订新的法律或修订已有的法律,构建科学的电子商务法体系。同时大力建设、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中的诚信道德体系,在规范管理与鼓励创新之间求得平衡,通过给电商立规,促进市场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监管立法 电商 胡子

新闻图片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