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回婆家还是娘家 三成湖南陪老婆回家过年


来源:潇湘晨报

湖南人比较喜欢留在自己生活和居住的城市过年,其中留在本城市过年的人数占比为67.7%,去本省其它城市过年的人数占比为20.6%,去外省过年的人数占比为11.7%。在全国各省市中,西藏、青海、黑龙江、重庆、吉林和甘肃,这六个省的老公,陪老婆回娘家的比例,高于把老婆带回婆家的比例,是好老公的典范。

2月13日,蚂蚁金服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推出一份记录过年新方式的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通过对4亿多实名用户在春节期间登录支付宝使用各项生活服务情况的分析,用数据的方式解读互联网时代的春节。

过年回不回家 近七成湖南人留在生活城市过年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年就是那根风筝线,无论走得多远,年底了父母牵一牵,你都要回到他们的身边。然而,这种传统观念似乎正在被年轻人更新。

根据百度迁徙数据显示,2月7日至13日晚8点,从全国其它城市迁入长沙的前10个城市分别为萍乡33.4%、广州16.7%、武汉14.6%、北京8%、重庆7.9%、桂林6.9%、上海4%、郑州3%、成都2.8%、昆明2.7%。长沙迁入其它城市的分别为广州24.5%,萍乡22.3%,武汉13%,北京11.3%,上海9.4%,重庆5.3%,桂林4.7%,杭州4%,厦门2.9%,成都2.6%。

根据用户登录和使用支付宝消费的情况,能够大致看出春节期间人口流动的状况。数据显示,在以年轻人为主体的蚂蚁金服用户中,尽管仍有53.4%的外出工作人群在除夕选择了回老家过年,但占总数46.6%的用户并没有在春节踏上归家之路,这其中34.3%的人选择了在工作所在地过年,或坚守岗位,或融入了新的城市生活,还有12.2%的人去往别处过年。

不过,湖南人比较喜欢留在自己生活和居住的城市过年,其中留在本城市过年的人数占比为67.7%,去本省其它城市过年的人数占比为20.6%,去外省过年的人数占比为11.7%。

回婆家还是娘家三成湖南男人陪老婆回家过年

相对北方的大男子主义,湖南男人比较体贴老婆。根据支付宝亲情账户等用户关系的数据,并根据春节期间登录和使用情况,数据分析尝试对回婆家还是娘家的这个问题做解答。结果显示,猴年春节去婆家这个选项取得了压倒性胜利,49.5%的夫妻选择了回婆家,选择回娘家的只有28.1%。还有22.4%的用户干脆选择了在夫妻俩工作所在地或其他地方过年。其中,湖南男人陪老婆回娘家过年的比例为27.5%,女人陪老公去婆家过年的比例为48.3%。

不过,在全国各省市中,西藏、青海、黑龙江、重庆、吉林和甘肃,这六个省的老公,陪老婆回娘家的比例,高于把老婆带回婆家的比例,是好老公的典范。

你那里堵了吗长沙排空城第十,邵阳排堵城第九

即使仅考虑除夕,不计算此后的春节长假,全国也有65.6%的支付宝用户因为过年而进行了迁移,这让“堵城”和“空城”来了个大转换,北上广路不堵了、地铁不挤了,小城市则因为回乡潮热闹不已。

在春节空城率排行榜中,空城率前三名均来自广东省,分别是深圳、东莞、广州,其中深圳高居榜首,长沙也进入了全国“空城”排名第十位。春节“堵城”的Top3则是安徽安庆、湖北黄冈、广东梅州,湖南邵阳位列第九。春节期间,这些地方的支付宝用户密集程度都是平日的两倍有余。

而湖南省除了长沙是空城外,其他城市都成了“堵城”,从全省排名来看,分别为邵阳市、永州市、益阳市、常德市、娄底市、岳阳市、衡阳市、怀化市、郴州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株洲市、湘潭市。

新闻多一点>>

数字中的春节

红包大战

4.2亿人

除夕夜迎来“全民抢红包”高潮。数据显示,除夕当日,微信红包参与人数达4.2亿人,收发总量80.8亿个,3年狂增505倍;春晚期间,支付宝“咻一咻”抢红包活动总参与3245亿次,是去年春晚互动总次数的29.5倍。抢红包正从节日“伴奏曲”演变为年夜“主题歌”。

“红包大战”受人追捧也引发思考。微博、微信、APP等移动终端逐渐成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却也成为“亲情面对面”的割裂者。不少老人认为,红包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人情社会中的一环,本质上只是年俗的一个体现、传递祝福的一种方式,不该占用太多团聚时光,冲淡了团圆本意。

出境消费

900亿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发布的报告预计,2016春节出境游人数预计将达到570万到600万,如果以人均旅游相关费用1.5万元计算,中国游客春节出境花费或将达到900亿元。

与旅游市场同样火爆的还有春节档电影。周星驰电影《美人鱼》上映4天,票房累计就已突破10亿元,刷新华语影史最快破10亿元记录。

农村淘宝

12000个

农村的巨大消费潜力在逐渐展现。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全国超过1200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参加了今年阿里年货节,消费比平时增长331%。专家认为,消费要继续挖潜,还应加速供给侧改革,通过改革促进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催婚逼婚

8成

从上海姑娘跟男友回农村过年“逃饭”帖子掀起舆论热议,到“租个女友回家过年”市场火热,显示出当前年轻人恋爱与择偶观的多元化。逃与留的讨论热潮也折射出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婚恋观冲突不断的现实。

近期,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发布了《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八成受访者表示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被逼婚率高达86%。

雾霾污染

279个

从除夕当晚8点至大年初一6点,雾霾与国内三分之二城市共度佳节。全国共有279个城市在这一时间段内空气质量指数达到过五级重度污染或以上,其中66个城市空气指数甚至“爆表”超过500。

占用应急道

6716起

“堵得慌”已经不是城市专利,山东、安徽等地返乡网友反映,一些乡村公路上堵车竟超十公里,部分拥堵路段再现“打羽毛球”“拜年聊天”场景。拥堵之下,不文明行为再现。个别司机挤占应急车道、行人在应急车道行走,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公安部数据显示,仅假期前3天,全国高速公路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6716起。

流行语

猴赛雷

农历猴年,各种跟“猴”有关的拜年祝福话语不在少数,起源于粤语“好犀利”的普通话发音“猴赛雷”成了流行语。吉祥物“猴腮雷”虽然最终没能在春晚上露脸,但是猴年春晚仍旧引发不少关注、讨论。视觉产品多元化的今天,全民看春晚的现象已经很难复制,一批依托于新技术新平台的“二次元春晚”“草根村晚”带来新潮流。如不少动漫爱好者选择在除夕夜观看“哔哩哔哩2016拜年祭”节目,3个小时节目包括弹幕、吐槽、动漫、搞笑视频、卡牌游戏等丰富内容。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支付宝 男人 陪老婆

新闻图片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