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力员工1天处理9起山火 大年初一灭火烧掉眉毛


来源:红网

电力员工在扑灭高压电塔下的山火。截至2月9日,常德供电公司共开展保电特巡120余次,出动人员480人,车辆150台,发放防山火、安全用电等春节保电宣传资料600余份,处理安全隐患30处。

艳阳高照,风势强劲,任何一处着火点都有可能危及电网运行。

艳阳高照,风势强劲,任何一处着火点都有可能危及电网运行。

电力员工在扑灭高压电塔下的山火。

电力员工在扑灭高压电塔下的山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彭双林 通讯员柴黎常德报道

2016年春节,迎来了冬季里难得的晴好天气,让团圆欢聚的家家户户乐开了花,却忙坏了坚守在一线的电力人。

一天处理9起山火

2月7日,除夕,常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主任王建军值班。按照“领导+行管人员+班组骨干”的值班标配,小队人马大早便去线路特巡。

王建军介绍,往年过年气温低,防冻融冰是主戏,今年这天气,防山火工作是重头。山火随机性强,可是还是有规可循。过年祭祖、放鞭炮、烧山的都不少,往年的易发山火区域供电公司都有存档,年前也对山火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摸排与保电宣传,春节期间,电力员工针对性开展特巡和护线员定点蹲守,确保山火发生时能及时赶到现场,确保电网安全。

当天,王建军等人紧赶慢赶处理完9起山火。回到家,已是晚上近9时。一家老小等到他,这才热热闹闹吃起了年饭,看起了春晚。

截至2月9日,常德供电公司共开展保电特巡120余次,出动人员480人,车辆150台,发放防山火、安全用电等春节保电宣传资料600余份,处理安全隐患30处。

烈火中保电网平安

如果说,“遍地开花”表现了春节期间防山火工作的紧迫形势,那么,“火烧眉毛”无疑就是常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党支部书记李豫湘等人的真实写照。

2月8日,大年初一。李豫湘看看天气,艳阳高照,风势强劲,心知今日定有恶仗要打。早上7点,李豫湘便和王伟军、周虎等值班人员出门特巡。一路跑了4个山火点,因为事前工作做得充足,沿线群众护线员也组织得好,现场火势都监控到位,电网安稳运行。

下午5时许,李豫湘接到护线员老姚的电话,按计划赶往防山火“大户”所在——窑坡。这里因为输电线路较多,又临近变电站,且周边坟山多、树林密,一直是防山火的重点。到现场时,附近坟山上祭祖的人不少,火苗四处可见,李豫湘等人四处散开,查看情况。忽而一阵强风吹过,吹得人睁不开眼睛。李豫湘心想不好,再睁开眼,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山上的火苗随着风势急速窜起老高,迅速蔓延至整片山头,祭祖的那些人一个个都吓傻了,惊慌不知所措。

怎么办?多年的线路工作经验,让李豫湘当机立断向调度汇报,然后开始分工:“周虎你去疏散人群,王伟军你赶紧联系当地森林防火办,组织人员灭火。”说完,他带着两名护线员撇了些树枝,疯跑着冲入茫茫火海里。

约莫刻把钟功夫,王伟军带着灭火大部队赶到。2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望着整个焦黑冒烟的山头,大家一身一脸黑乎乎地瘫坐在地上,除了咳嗽什么都说不出来。

当地森林防火办的一名工作人员拍了拍李豫湘的肩膀:“还好我们来得及时,不然你们几个今天这小命都得搭这儿了。”

李豫湘好半晌回过神来,往远处望了望,“还好,咱线路没事。”

回程时天已黑。李豫湘拿出手机,上面全是妻子询问回家时间的短信。他感觉手掌钻心得疼,一看,全是伤口和水泡。这时,同事告诉他,半边眉毛烧没了。李豫湘突然心有余悸,突然,很想回家。

近几天,常德供电公司共处理山火30余起,未发生一起因山火引起的线路跳闸,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居民用电可靠正常。然而未来几天,防山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春节期间,常德供电公司共有千余名工作人员坚守在保电一线,为电网平安、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山火 电力 眉毛

新闻图片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