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眼科病房六成为烟花爆竹爆炸伤患者


来源:红网

“有的是引线过短或点燃引线后,烟花全部炸开受伤;有的是点燃引线后没响,或者燃放中途暂停了一下,靠近察看被炸伤。记者从湘雅二医院急诊室了解到,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爆炸伤就诊患者明显增多,除了眼睛外,也不乏面部、手部、身体受伤者。

红网长沙2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洪雷通讯员王建新李平)“从上午十点进手术室,快12小时没出去了,爆炸伤一台接一台……烟花虽美丽,大家还是在电视里欣赏吧!”2月8日(大年初一)晚上21:40,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总住院蒋澍医生在两台手术的间隙,在手术部医生休息室,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当天,眼科病区眼科蒋澍、胡蓉医生在段宣初教授的指导下,共完成了5台手术,其中4台为眼睛烟花爆竹爆炸伤清创缝合术,从8日凌晨4点多,一直做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

9日上午,记者从湘雅二医院眼科病房了解到,17位住院病人中,因烟花爆竹受伤的有10位,占比近六成,包括8位成人,2位儿童,都是春节期间入院的伤者。

位于A2床的小朋友是邵阳新宁人,大年夜晚上在家里放烟花,点燃引线后,见烟花没响,靠近察看时,烟花突然炸响,导致左眼严重炸伤。家人连夜将其送往当地医院,因伤势过严重,第二天转入湘雅二医院。入院后,医生为他进行了全麻下左眼球裂伤清创缝合术。

“有的是引线过短或点燃引线后,烟花全部炸开受伤;有的是点燃引线后没响,或者燃放中途暂停了一下,靠近察看被炸伤。”蒋澍医生介绍,患者伤势都很严重,大部分病例眼球严重破裂, 内容物大部分都炸出来了,需要两次或多次手术,初期进行探查、清创、缝合眼球,再视病情进行二次手术,也不排除失明,或摘除眼球的可能。

记者从湘雅二医院急诊室了解到,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爆炸伤就诊患者明显增多,除了眼睛外,也不乏面部、手部、身体受伤者。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避免燃放烟花爆竹,如果实在需要燃放,也要注意选购正规的烟花爆竹,并按照产品说明正确燃放,做好个人防护。小孩要在家长的监护下燃放,不要购买敏感度高、威力大、危险性大的违禁烟花爆竹,更不要把火药集中放在玻璃瓶中点燃。一旦发生烟花爆竹炸伤眼睛,要用干净的敷料或手帕轻轻遮盖眼睛,不要加压眼球,不要用脏水冲洗,也不要自己试图睁开眼睛查看伤情,因为如果角膜或巩膜有伤口,加压或强行打开眼睛会加重眼内容脱出,及时就近到正规医院的眼科就诊。同时不要进食或喝水,为全麻手术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眼科 患者 医生

新闻图片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