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城管等万余干部职工在街边吃年夜饭


来源:华声在线

中队长刘幸2013年12月担任坡子街中队中队长,面对着长沙最繁华的商业圈,黄兴路、解放路、五一路路段,以及林立的酒吧,店外经营,夜宵烧 烤,成群的摊贩。副中队长黄海家在望城,妻子也在望城工作,他勤于思考,恪尽职守,对工作一丝不苟,善于用学到的知识指导执法实践。

长沙万余城管为维护市容秩序在街边吃年夜饭

华声在线2月7日讯(记者黄炜信)春节,当人们阖家团圆的时候,最辛苦的还有城管工作人员,今年春节期间,长沙城管、环卫、市政、园林万余干部职工,为了给市民营造一个清洁和谐的秩序环境,坚守在各自岗位,奔忙在马路街巷,维护市容的整洁有序。为了维持除夕晚上的市容面貌及每年除夕晚上的焰火晚会的秩序,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中队的执法干部们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今年是第五个年头大年三十在街边执勤,为此他们的家属一大早就准备了年夜饭给他们送去——

长沙万余城管为维护市容秩序在街边吃年夜饭

城管队员及家属、清洁工在值班岗亭吃年夜饭摄影:杜治锐

坡子街城管执法中队是天心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派驻坡子街负责城管工作的中队,现有执法干部26名,是天心区最大的驻街中队。中队所管辖的地域北至五一西路,南至白沙路,西起湘江中路,东到黄兴南路和劳动西路,辖区面积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万,是天心区历史最悠久商业最繁华的街区。辖区内有“春天百货”、“王府井百货”、“悦荟广场”、 “华远华中心”、“海信广场”等二十余家大型商场超市,有“魅力四射”、“MUSE”等十余家大型酒吧,还有坡子街、药王街、南门口、湘江路等多处经营多年的小吃、夜宵聚集地,从早上7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间,人流量都非常大,加上周边大量的老城棚户区,中队的执法环境错综复杂,执法任务十分繁重,是全市唯一一个要求二十四小时执法备勤的辖区中队。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深化最严城管”的号召,坡子街街道提出了“打造景区化管理”的要求,要求在五一西路至人民西路范围内实现零流动摊贩零店外经营的管控。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中队的全体中队干部加班加点是常态,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实现了坡子街街道“打造景区化管理”的要求,基本做到了“零摊担”、“零店外经营”。中队历年来获得了多项荣誉,曾荣获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评选的“工人先锋号”、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选的“文明窗口单位”、长沙市青年职工工作委员会评选的“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2015年中队长刘幸同志获评湖南都市频道报道的“长沙最美公务员”的称号,体现了中队执法工作得到了多方面的肯定。

中队长刘幸2013年12月担任坡子街中队中队长,面对着长沙最繁华的商业圈,黄兴路、解放路、五一路路段,以及林立的酒吧,店外经营,夜宵烧烤,成群的摊贩。唯一的办法就是付出比其他中队两倍到三倍的时间、十倍的辛苦。队员三个班,队长一个班,从早班开始上到晚班结束,被队员称为“工作狂”。 作为队长,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他就冲到那里,在中队起到表率作用。为了让其他同志能够休息好,他常常顶替有困难的队员上班,每天比其他同志多工作4个小时以上,一年多工作1400多个小时。由于经常早出晚归,有时一连半个月不能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正是由于辖区这种复杂的市容环境,越是过年过节工作压力越大,他严格落实大队以块为主的指导思想,基本上没有好好在家陪家人过节,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面对亏欠的亲情,他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但为了工作,家庭事业难两全,只能牺牲个人时间。在他的率先垂范带动下,队员们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不管是抗冰救灾、还是文明创建,面对长时间的停休、劳累全都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队员程建辉原是长沙市第三粮油实业公司大米厂工程师、厂长,2002年调到城管队伍任一名普通队员,他端正心态,努力学习城管法律知识,坚持向书本学,向老城管学,向法律专家学。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6月,他顺利拿到大专文凭。队友看他学得很投入,有时连饭也忘记吃了,便开玩笑说:“你当厂长的现在成个普通的小兵,学得再多也没有用,学点适用的法律就行了,何必那么认真”。他说,正因为我是外行,所以更要“充电”,万一把案子办错了,那不丢自己的脸吗?为了不耽误集中听课,他请领导把白天班调换成晚班,坚持白天听课,晚上值夜班。当别人在双休日看电视、打扑克消磨时光的时候,他却孜孜不倦地读书。平时他工作有板有眼,按照法律条规办事,被处罚人对他心服口服。去年,他被检查出患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经常腰痛得直不起来,可仍然坚持每天按时到岗,天天徒步巡逻,同事们要他多休息,他还说:我这个病是要多走动,医生要求我每天走一万步呢”。

副中队长黄海家在望城,妻子也在望城工作,他勤于思考,恪尽职守,对工作一丝不苟,善于用学到的知识指导执法实践。多年的工作经历,使他对坡子街街道情况非常熟悉,哪条街、哪条巷、哪些地段是难点、顽点,心中都有数,被大家称为“活地图”。他办案非常严谨,经办的所有行政案件,每一宗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他填写的案卷,字写得工工整整,被大家公认是质量最高的。在实行24小时工作制后,他主动要求上夜班,他说,反正我家在外地,就让我上晚班吧,让其他的队员有时间照顾老人和小孩。至今他已连续6年过年没有回家吃团圆饭。

同情弱者是人们的普遍心态。城管执法干部也是人,也有同情心。他们面对的是外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在对他们进行日常管理时,容易引起反感造成冲突,还常遇到一些不明真相的市民围攻和漫骂,执法环境比较复杂。执法队员陈庆红是贵州六枝人,在国防科大服役,2005年转业到城管大队,他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注重发挥在部队任连指导员的经验,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灵活机动的执法艺术,坚持文明执法。2015年11月,中队在处置一处少数民族人员摆摊设点时,被几名摊贩和少数群众围住,言语非常激烈,他耐心细致地对摊贩主和群众讲道理,对不了解情况的群众,做到忍辱负重,耐心做好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最后得到摊贩的理解和支持。在一次突击整治中,遇到了一位沿街叫卖的妇女,根据职责规定,执法队员在现场拍照取证后开具了物品暂扣单,对货物进行了暂扣。当天下午三时,该妇女带着老人小孩来中队接受处理,开始“软磨硬泡”,他耐心地做起了听众,仔细听她们的讲述之后说:“我们很理解你们,在外谋生非常不容易,可是既然出来了,就应该努力找份工作才对,给孩子一个好点的环境。”一席话说到了一家人的心坎上,气氛明显缓和了下来。接着, 他又细致地跟她们讲了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那一家人也不由的讲起了家庭的困难,收入微薄,孩子要上学,家中老人身体又有病。这时,他二话没说拿出一百元钱,塞到妇女手中。妇女大受感动,连说谢谢:“城管挺尊重人的,挺和蔼,我们乱摆摊担违了法,城管依法办事,还这么热心帮助,我们一定努力找工作,遵纪守法。”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吃年夜饭 药王街 城管执法

新闻图片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